close

1001507_10151728092685559_1866429621_n.jpg  

我斷奶啦~~看開心的呢!

齊齊算是相當獨立的寶寶,他在開始認真吃副食品之後,大約是8個月大,就自己戒掉白天的母乳,跟我常常帶著他趴趴走,還有他不喜歡坐餵應該是有相當的關係。齊齊喝奶時間一直都相當的準時,從來沒有拉長過時間,就連夜奶也是一樣2小時喝一次!!所以我在離乳前都沒有好好睡超過2小時~尤其是長牙的時候更為明顯,夜奶也更加的頻繁,好在我早已經習慣躺餵,所以我可以邊餵邊睡,只是3個人躺一張標準床隨著小孩的長大,真的是有點給他擠~

599475_2226877688472_1304232245_n.jpg  

滿8個月後就開始四處交友~

齊齊滿週歲時,斷奶的聲音就不斷在我身邊出現,但是我實在不想為了個人的因素犧牲小孩的權利(每個人的觀念不同啦!)。因此我便一拖再拖,耳朵關起來繼續餵,齊齊繼續不定時的咬我,白天的奶斷了,奶睡還是需要,外出揹巾背著慢慢走,齊齊就能乖乖睡著。一歲三個月開始,齊齊的朋友們漸漸一個個進入斷奶的階段,我也一直在思考是不是該斷奶,要怎麼斷奶?也搜尋過其他媽媽分享的斷奶文章,寶寶真的哭很慘。

餵母乳的好處很多,親餵能夠給的好處之一就是建立安全感、互相依偎的信任感,寶寶能夠感受到媽媽是愛他的,能保護他,能夠讓他索求安慰的!母乳寶寶長牙或者學爬學站學走,在這期間可能會夜奶頻繁,有時候媽媽甚至是人肉奶嘴(我很幸運的沒有當過)。都因為媽媽就是寶寶的避風港,所以他們需要安慰的時候就會找媽媽。這個也是我沒有強制斷奶的原因之一,有次我想試著斷奶睡,但是齊齊真的哭得太過於悽慘了!我實在捨不得,我老公也受不了,所以還是讓齊齊繼續奶睡~後來想想我親餵母乳就是要建立親子間的信賴,好不容易建立這麼久的安全感,難道就要因為強制斷奶來打斷?!我不希望,所以就又持續餵了許久。

       齊齊一歲四個月時,我發現他夜奶的時間似乎自己拉長了!不再是2小時一次,已經延長到約莫3,4小時一次了~(沒辦法,我半夜腦袋實在沒有很清楚)難道齊齊開始自己準備要離乳了嗎??後來又過了3個月,我們搬到新家,那時候乳頭其實已經被咬破一個洞很久,一直沒有好,結痂後又被咬破,因為傷口太深,真的很痛,每次餵奶都要咬緊牙根!藉這個機會我告訴齊齊"媽咪ㄋㄟㄋㄟ痛痛,你看,有傷口(順便抓他的手去碰傷口,讓他知道是真的而不是欺騙)我們能不能先不要喝ㄋㄟㄋㄟ,抱抱睡覺就好了,好嗎?"這時候真正心痛捨不得的時後來了,齊齊點點頭說"好",不過又看到他很想喝奶的表情,齊齊的眼淚都已經在眼眶打轉了!我便心軟,告訴他不然喝一下下就好,不然媽咪很痛,媽咪會哭哭!!齊齊吸了一口,真的很痛,我也真情流露。他便嚇得馬上鬆口,然後退到小床,不願意再喝奶,就這樣自己抱著被子啜泣到睡著。當下我真的非常非常難過,但是我的傷口太深也沒辦法擦藥,怕會感染。當晚還是有夜奶一次,畢竟孩子還小~(腦袋部清楚,大人都不好溝通了何況是小小孩)接著的一週,齊齊都沒有奶睡,不過夜奶會有1次。當週的週末,回到公婆家過夜,齊齊熟悉喝奶的環境,奶睡又破功了~

       接下來的這週我開始思考也詢問朋友的經驗,歸納出一個重點!就是不夜奶就是要"吃飽",這點相當重要,小孩常常半夜醒來可能是因為肚子餓。所以我延續上一週的生活規律"餵宵夜",齊齊常常吃宵夜吃到睡著(這不是好榜樣,應該要刷牙清潔完再睡覺,不過特殊時期,勉強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囉!)所以就不用奶睡,吃飽了半夜醒來還有一種可能,就是開冷氣口渴啦!所以我就準備了方便的"神奇大眼蛙"齊齊的水壺,擺在床邊,他一該該叫,就把吸管放在他嘴邊,真的有效耶!!

就這樣,慢慢的持續,一天,兩天,一週,兩週的過去,齊齊自然離乳了!連我餵母乳餵了4個小孩的阿公阿嬤都覺得很神奇,覺得齊齊怎麼這麼早就自然離乳了!因為他們的經驗都要餵到2歲以上才自然離乳!

還有其實媽媽們也不用擔心供需平衡軟奶後胸部會不會回不去了!當然一定沒辦法恢復到沒有懷孕前的樣子,當初我也很擔心,套句我朋友的形容詞,水球沒有充滿水就是軟奶的樣子。自然離乳到現在已經4個月了!當然我也胖了3,4公斤有~我發現胖了之後脂肪回填,似乎容量有慢慢的補充!很緩慢~~為了控制我的身材不要因為肥胖"走經",我穿回我塵封1年多塑身衣。希望多的脂肪可以乖乖的填到胸部去~~

 

母乳媽媽們繼續加油!! 以上是我的母乳歷程,改天來弄個重點整理好了~~有想到什麼在補充上來!歡迎分享,可以多協助一些新手媽媽~

304596_2339828752178_1613986070_n.jpg  

附上一張帥氣拔拔跟可愛齊齊週歲時的合照~

 

 

實用母乳網站資源  

母奶娃娃考考你 http://mfeed.pixnet.net/blog

柳樹的奇想世界http://willow50.blogspot.tw/2010/10/blog-post_19.html

 

前一篇 歷時一年又八個月的母乳生涯紀錄~(中)乳腺炎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