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之後我發現我打了很長一篇,沒有圖,只有相當口語化的文字,大家有空就看看吧!!

 

DSC_7949.JPG

 

一直以來收到許多家長的回饋,跟著齊齊與RUBY成長的夥伴們,各個都能在繪本故事裡找到樂趣,享受親子共讀的美好。

非常高興能與大夥一同成長、學習。

 

初期的閱讀興趣培養起來了,孩子的確不排斥也喜歡書籍,家長耗費了許多的心神。

但是主角一直都是 "圖畫書" 也就是繪本。(有聲書、玩具書、操作書不再此列)

大多得孩子也是 "聽繪本看圖" ,也有一部分已經能自己閱讀念出繪本上的故事文字。

不過是否有發現,當文字開始密密麻麻時,孩子一定會要求由父母讀呢? 我們的孩子都即將邁入求學階段,繪本共讀固然重要,但是閱讀能力也是必須開始培養的!

為什麼RUBY一直強調閱讀能力? 因為我認為文字的理解力是一切的基礎,包含語言。

只要有社交行為,一定會有語文的產生。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每個人的表達方式不同,所以語文的理解能力就很重要。

除了語文之外,日常生活也少不了文字的出現。人類的文明,是因為文字的出現才開始有了紀錄,有紀錄之後才能夠藉由之前的經驗來學習。

因此,對於文字的理解表達能力也是從閱讀建立起來的!

好了!! 說了那~~~麼多,其實就是為了孩子的學習路程開始培養重要的閱讀能力,但不只是學習而是人生。

難道沒有閱讀能力就不能過生活嗎? 在現今的生活環境的確是的,不過如果是離群索居的生活應該的確就不大需要了。

 

重點來了,小孩很愛繪本,但是要怎麼銜接到文字書?

大多繪本都是圖多字少,能夠讓孩子很輕易地了解故事內容,因為圖為主文字為輔。

RUBY一直以來大多都建議家長逐字念繪本,但不是念經還是要有點生動的好嗎~

第一、我覺得繪本的文字其實就是作者嘔心瀝血想表達的故事內容,如果不唸出來就不一定知道作者原本想傳達的故事。

看圖說故事應該只是一個階段,當孩子能夠坐下來,靜靜地聽完一本故事時,就應該要逐字唸。

因為當你逐字念之後,就是RUBY強調的第二點,為孩子的閱讀能力鋪路。

你會知道孩子能夠閱讀的字量,過程中藉由圖像學習也會開始認字,接著就是句意與文法。

當孩子習慣你逐字念,你會發現即使他不會注音拼音,開始會認字之後竟然可以唸出80%的繪本內容!

不過以上都還是圖多字少的階段,那要怎麼讓孩子進階到字多圖少甚至是全文字的文字書呢?

 

我記得自己的成長過程,我幼稚園時期完全不知道什麼叫做書,因為那時候還沒有圖畫書教學(我7年級的),上學私立幼稚園就是玩,不停的玩,還有做勞作,唱歌跳舞。

一直到升小學,上學前去上了一兩個月的正音班,才知道什麼是課本,然後很痛苦的背完ㄅㄆㄇ。

開學之後小學一年級的課外讀物其實就是班級書櫃還有學校圖書館,我還記得那時候看的故事書就是桃太郎還有竹取公主。

到了二年級之後,老師直接準備東方出版社的青少年世界經典文學套書給我們借閱,每周一篇讀書心得,一周要讀2本。

現在還找的到那套書,不過還好我並不排斥,因為從來沒有接觸過,對我而言反而相當有吸引力。

前提是...我家在山上,每天只有30分鐘的電視時間,電動玩具在叔叔手上,我沒有其他的玩具,遊戲就是在山裡跑。

在完全沒有外力吸引之下,故事書成了我腦袋能夠有畫面的玩具。

 

不過現在的孩子吸引力太多,當家長將閱讀興趣培養起來之後,接著就是孩子的閱讀習慣。

但是原先都是圖居多的書籍要如何進入文字書? 閱讀是循序漸進的過程並非一蹴及就。

因此開始出現了橋梁書這樣的作品。圖文各半。而橋樑書當然也要分級喔!!

怎麼分級? 字量來分級。什麼時候開始進入橋梁書?

現今社會真的吸引力太多,如果已經有共讀習慣的孩子,建議從小學入學前就開始準備。從橋梁書共讀開始著手,我也正在進行囉!

 

很慶幸我的資源很多,我自己也太愛買書還有閱讀,所以在蒐集眾多的橋樑書之後,找到一個規律。

也就是不要聽到橋樑書就買,還是要依照 #文字量 以及 #頁數 來挑選的唷!!

以下就是以RUBY目前接觸收集到的橋樑書來為大家依字數介紹。

 

現在大多的幼兒園大班生,學校多會準備 “#亮亮的成長" 這套書,來讓孩子練習閱讀。

字體相當大,很適合剛開始學拼音的孩子,而且圖也減少成一面圖一面文字。

一套30冊有CD,內容相當的生活化,很貼近孩子,所以還是會引起孩子共鳴,共鳴是不排斥的首要條件之一。

 

接下來有點小說性質特色的上誼出版社 (我會讀系列) “#青蛙與蟾蜍" 有點像繪本的編排,不過字數以及頁數已經逐漸增多。

而信誼的 #閱讀列車系列 其實也是很棒的橋樑書。先前的小書包非常適合大班以及低年級的孩子閱讀。

目前已經改版成 "#語文小書包" 、 “#自然小書包"、”#故事小書包"三套,難易度已經整個打散,不過我還是很推薦家長入手。

原因是,閱讀的理解能力並不是只有字數多寡,在故事的內容深度、文學性也是相當重要的!

其實中文不好學,真的,但是當你了解之後,你會發覺中文很美,由於是從象形文字開始,所以每個字、義、音都有故事。

而這3套書,有機會讀過你會發現,文字的編排使用都有隱含的文學價值。

再來就是最近接觸到的康軒橋樑書 “#王文華說節日故事" 這系列的節日故事與既有家長認知的不同。

相當有趣又生動,而有趣又生動就是吸引孩子閱讀的首要條件。

當很有趣聽的意猶未盡,孩子迫不及待想聽後續的情節,也是自主閱讀的誘因之一。

小天下出版社也有 #故事奇想樹 一系列的橋樑書。而字數的多寡也是家長選書的重要依據喔!!

建議可以先從 "#用點心學校" 讀起,內容相當的有趣,即將上小學或是已經就讀小學的孩子會覺得非常好笑。

當然內容不只是好笑而已,其實還有許多在學校會發生的各種狀況在故事裡。

像是 " 壓力總是會讓人緊張、害怕、恐懼,不過也因為有壓力,當緊繃過後的放鬆總是能開出美麗的花朵!"。

像是接納自己的與眾不同,欣賞他人的特色,凡是不應該推卸,林哲璋老師很厲害的將這些概念用淺語的藝術加在故事裡面。

 

RUBY很有幸的聽到林良先生一小段的談話,兒童文學,就是淺語的藝術。

簡單的文字不失文學性,並且帶有童趣的趣味,加上給孩子的想法,其實就很美。

 

林哲彰老師一系列接下來的就是 “#不偷懶小學”,字數開始略多,但讀過用點心學校的孩子絕對能接受這樣的故事長度。

以上2套都適合在小學低年級的時候進行閱讀,接著要介紹適合中年級閱讀的橋樑書。

小天下有一套 “#神奇樹屋”,中英文版是很經典的國內外必讀橋樑書,其實就非常適合國小中年級閱讀,

字數真的就開始多了,圖要開始自己腦袋想像囉!!神奇樹屋也有小百科,非常適合一起提供給中年級的孩子閱讀。

 

進到中年級之後,閱讀興趣的培養一樣不能少,這個時期可以加入一些家長給的漫畫。

以前大家一定都看過孫叔叔說鬼故事!!! 現在你能提供三采的 “#世界歷史探險” “#科學實驗王" 給孩子閱讀。

那是經由你篩選過的漫畫總是比較有內容一些。但如果要提供比較天馬行空的多啦A夢其實也是不錯的選擇。

除了漫畫,由於中年級開始閱讀習慣應該已經要被建立起來了,所以可以加上能夠由閱讀學習知識內容的書籍。

這時候就可以加上一些雜誌給孩子,小天下的 “#未來兒童” 是不錯的選擇。4年級以上就可以考慮遠流的"#科學少年"。

 

在科學新知的選擇上,基本知識概念因為不大會變動,所以可以入手一兩套小百科其實就很夠了!

不過科學新知!! RUBY強烈建議 “不要買套書" ,因為科學知識日新月異,套書是死的,雜誌是活的,

只是要挑選內容資訊最新較有公信力的科學雜誌,這才是選擇的重點,也才是把錢花在刀口上的方式。

 

除了科學,小學中年級開始其實是可以大量閱讀的年紀了,RUBY很多經典文學的閱讀都是在這時期看完,然後到現在還有印象的唷!!

 

國語日報有一套 “#孩子的第一套節日故事讀本" 適合中低年級的孩子閱讀,它的內容就比較是原本傳說的內容,算是中年級後比較初階的橋樑書。

 

接下來就是經典文學,由於齊齊年紀還沒有到那裏去!所以RUBY單就自己的經驗以及閱讀過內容的書籍來為大家介紹。

 

為什麼青少年要讀經典文學? 經典文學真那麼重要嗎? 嗯! 在RUBY的想法看來真的很重要!

不過在中年級開始閱讀絕對都還是看改編版,但經典之所以是經典就是因為它流傳很久在每個世代都能讓讀者愛不釋手!

若要真談到文學價值,這就不是在我這篇裡要探討的了,我不是中文系..也不是文學系..我的理解頂多是歷史課上老師說得而已~~

 

推薦的套書:

東方出版社: #世界少年文學精選#少年古典小說精選

到了高年級就能大看特看啦~ 不過首要還是在於中低年級的閱讀能力是否有被建立起來,這是最重要的。

能力的培養其實就是在一次一次的閱讀經驗累積,文字理解,消化,然後與你分享閱讀的喜悅。

 

高年級後的書單,一定要看得像是 #福爾摩斯#亞森羅蘋、白話文版的 #紅樓夢#水滸傳#西遊記 也絕不能錯過。

#金庸小說 絕對也是陪伴孩子長大天馬行空武俠夢的好夥伴!!國中之後就可以看 #古龍

想要來點西方神話就不能錯過 “#波西傑克森",然後 “#哈利波特" 幾乎是每個爸媽的成長回憶。

 

簡單來說,如果閱讀能力沒有培養起來...閱讀理解能力不佳,開始求學之後,課文理解會有難度。

在台灣不可能不考試,所以題目理解也會有難度,想當然爾就會有許多阻力在整個成長過程。

所以你說橋樑書在閱讀能力的建立培養上重不重要,其實還真的蠻重要的!

 

更多補充資料,請看以下~~ 這些是RUBY做的功課,這幾篇我覺得很棒,有時間大家能夠多了解為什麼閱讀能力習慣這麼重要唷!!

 

這篇應該是師訓的投影片,重點整理的非常清楚。 http://140.122.127.190/vjs/vj-attac⋯⋯

橋樑書的現象觀察--碩士論文 https://goo.gl/9CJ7xP

張淑瓊 書單 給6-10歲孩子,看到文字就想逃的孩子 https://goo.gl/Xk1ATg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