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有寫文章,究竟有多久?應該是從準備待產離職的那時候吧!真的好久~

        從生產前我就打算餵母乳,因為我的奶奶餵了4個小孩,所以我想我應該也能輕鬆應付。(但實際上並沒有那麼容易)蒐集了很多資訊,看了許多文章以及前人的經驗分享,我在產前準備了"美樂手動擠乳器、貝瑞克單邊電動擠乳器、奶瓶消毒鍋、玻璃奶瓶數支"看起來似乎很齊全,但又落東落西的。那時候還真弄不清楚是要親餵還是瓶餵,因為我也搞不清楚~

到了100年9月1號那天,一早以為自己已經破水了,跟老公2個人就匆忙的搭計程車到醫院準備待產。(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痛了12小時候,我們可愛的兒子就誕生了~309889_1617315969810_1339157126_n.jpg  

       從這天起開始了我的母乳歷程。我沒有母嬰同室,因為我在待產的時候對所施打得無痛分娩麻醉針劑有過敏反應,所以我有發燒,齊齊只能被送到新生兒中重度病房觀察。所以我必須接到電話後再到病房去餵奶。生產完的2小時護士就有CALL我去餵奶~護士教的含乳很正確,齊齊的姿勢也非常正確,不過我還不會觀察他有沒有吸到奶,也不清楚什麼是脹奶。(第一次咩~當然什麼都不知道)第一次餵完奶後,我發現我有點受傷了,新生兒吸力真的很強,我起水泡了

餵完奶護士請我回病房要按摩乳房,並且試著將初乳收集起來,交到病房他們可以幫忙餵奶,於是乎他拿了"奶瓶"給我,又看到旁邊的架子上放著一堆擠出的母乳,回病房後我便開始手忙腳亂的按摩乳房收集初乳(這真的是挫折的開始)。我發現我不會手擠,而且擠不出來。產前的衛教我完全忘光光,請護理站的護士來幫忙,怎麼他幫我按幫我擠就都有奶,但是我就是擠沒幾滴奶。又不可能像頭乳牛請護士時間到就幫你擠,這不是他的工作內容,而且我會很害羞~ 可是重點來了"想到新生兒中重度病房那好幾瓶每瓶都是50~100ml的母乳" 我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沒有奶!!真的擠到手很酸,又很想哭,在怎麼擠都沒有幾滴,老公很認真的接,也都只有奶瓶壁上的一點點,這樣真的能餵嗎??心裡的疑問不斷浮現~

把第一瓶少的可憐的初乳交回新生兒病房,我只能說我很盡力擠,為什麼都沒有奶??這時候值班是個有點年紀應該是比較有經驗的護士,他適時的安慰了我,也告訴我一個重點剛生產完乳汁並不會一下就很多,新生兒的胃只有一個乒乓球的大小。我有擠出來已經很好了,並且給了我一個針筒,要我之後就用針筒收集(我總算心安了)。在她的指導下,學到了很多餵母乳應該有的基本知識。新生兒含乳正確必須是上下唇外翻,並且聽到有吞嚥的聲音,或者有吞嚥的動作,才是有吸到乳汁。當含乳不正確千萬不要硬拔出來,因為新生兒的吸力也是很強的(我就起了水泡,請用輕壓額頭的方式,讓Baby自己鬆口,或者用小指去取代乳頭。(個人覺得好像沒有很衛生,所以我都是壓額頭)

380206_1617316449822_80407078_n.jpg  

這是拔拔初為人父好奇加喜悅的表現。

        漫長的一夜過去,第二天我因為聽了護士的說明,我有稍微鬆懈,加上很多親友來訪,我竟然隔了6小時之久,都沒有真的很專心的餵奶。護士說因為小孩都在睡覺也沒有吵鬧,所以應該就是不餓。不過後來還是有去餵奶啦!並且很"假會"的訂了醫院的"發奶餐",真的很好吃耶~(這下就不只是挫折了,是痛苦的開始,不是勸阻大家訂發奶餐,而是要試自己情況來做決定)下午幫齊齊換尿布的時候發現有"結晶尿",護士說胎便都排的差不多了,有結晶尿表示水分攝取不足,也就是奶喝的不夠多。怎麼會這樣!!當下我的心情真的是如此,但他不是沒哭不會餓嗎??我還是認真的自己來餵奶吧!總算我的救星又值班了,他請我要多餵,因為齊齊的皮膚有點黃,新生兒出院要測黃疸,如果奶喝的不夠多,加上體重又會下降,出院時要測黃疸值,怕會被留院。我可不想跟我的陌生人分開~從那刻起,我抱著擔心的心情每次都餵1個多小時,餵到小孩睡著不願意喝。希望我多餵可以讓他不用自己住院,所以我跟老公幾乎都待在新生兒中重度病房,待在自己病床的時間還真的是少之又少。第三天準備出院,黃疸值通過,這真的是我最開心的事。而且明顯發現我真的有脹奶了還會痛,可是餵奶完怎麼都沒有前人所說得軟奶的感覺??

386115_1617317409846_345264400_n.jpg  

出院回家,齊齊真的很可愛~

         回家後我開始脹奶,發現枕頭真的不是很好用來輔助餵奶的器材,我只會坐餵,沒有學怎麼躺餵,也不知道躺著能餵奶~我沒有月亮枕,所以我電話訂了請店家宅配,還訂了溫奶器,因為我發現我漏買了!齊齊很準時的每2小時喝一次奶,我也很認真的按摩,並且試著用手動擠乳器擠奶,但是在怎麼認真擠,我也頂多擠個10ml。後來廣和月子餐的業務來看我跟小孩的狀況,順便指導我用纏腹帶,她覺得寶寶皮膚有點黃 請我要記得多餵奶,我也提出我的疑問,並且告訴她我一直都在脹奶,餵完也沒有軟奶的感覺,而且好痛壓!(其實我現在已經忘記生產跟脹奶的疼痛感了)這下我又要被看光光了,還被摸透。我的胸部在當時是已經發燙,而且疼痛。幫我按乳房時是會痛的,並且擠不太出乳汁,所以當下她就趕緊幫我做乳腺疏通的動作,真的是超級痛!!而且因為我整個脹奶加上塞奶太嚴重(應該是發奶餐太威,加上本身奶量就不少)所以我必須分"2"次疏通!!而且必須隔一週不然會受傷,期間要請老公幫忙按,因為塞的太深層,我自己完全擠不出來。當下她給了我們很好的觀念:乳房按摩,並不是傻傻的按,傻傻的揉,乳腺就像水管一樣,當她塞住,必須從最前端開始疏通,水龍頭打開,你才有辦法讓水慢漫流出來,因此必須從位於乳暈的"輸乳竇"開始按摩(要用輕柔振動的方式不要硬按--從柳樹姐的部落格學來的)。

柳樹的奇想世界 http://willow50.blogspot.tw/2010/10/blog-post_19.html

並且要以同心圓的方式,由中心往外慢慢按摩,如果有硬塊要從硬塊最外緣靠近疏乳竇的地方按摩,確定軟了,擠得出乳汁才能夠在往下一個階段進行。在這個過程,我浪費了好多初乳壓!!第一次,我聽到齊齊認真吸奶喝奶,第一次學躺餵,就是在這天,當下我覺得剛剛的痛都值得了~

        在這一週,我很認真的用疏乳棒按摩(這是錯的,因為錯誤的按壓方式會造成乳房組織受傷),也很認真的用手動擠乳器擠奶衝奶量。(這也是錯的,當乳腺沒有完全暢通,用擠乳器只會更塞,而且親餵不需要衝奶量,當時只是一直擔心自己奶不夠,其實已經多到塞住了,而且齊齊根本不吸奶瓶,如果我是職業婦女我就要擔心了,好在老公願意讓我當個全職媽媽)一週後,再次見到我的月子餐業務,又是一次的皮肉痛,真的是痛徹心扉呀!但總算完全疏通了,而且也知道什麼叫做餵完奶會是軟的,還有脹奶是會溢出奶的感覺。

        但是我還是覺得躺餵好奇怪,所以在做月子那個月,我都是坐餵,常常餵到睡著,因為真的好累,2小時就要餵一次,每次都要餵1小時。

 

下一篇  歷時一年又八個月的母乳生涯紀錄~(中)乳腺炎 

 

 

 

arrow
arrow

    RU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